劇名:多情刀客無情刀之短刀行
又名:刀歌之短刀行
上映:2001年
地區:中國臺灣
導演:鞠國亮、浦騰晉
主演:張衛健、劉玉婷、崔紅紅、陳鴻烈、周紹棟
集數:16

 

受武林惡勢力「青衣十三樓」樓主陳士元(龍天翔飾)的陷害,武林盟主沈玉門(張衛健飾)身受重傷致死,沈家總管石寶山(周紹棟飾)深知沈玉門(張衛健飾)身亡的消息一旦走漏,「青衣十三樓」必定席捲武林。恰好石寶山巧遇和沈玉門(張衛健飾)長得一模一樣的廚師孟小花(張衛健飾),於是急中生智打昏小花,在其身上製造和沈玉門(張衛健飾)相同的傷痕,要求孟小花(張衛健飾)假扮武林盟主,由此鬧出一系列笑話......

最後小花以真誠與愛心化解了糾葛不輕的夫妻之情、兄弟之情、情人之情,由於他的出現,使得江湖正反兩派改變作風。 小花最終以菜刀刀法戰勝陳士元,攜心愛的人遠離江湖。

-----------------------------------------------

感想:這是一部十分冷門的武俠電視劇,先後在台灣三立電視及香港亞洲電視的8點檔播放,原著是于東樓所著武俠小說「碧血黃金」系列的第三部。劇本是好劇本,演員亦是一時之選,除了受限於製作經費外,娛樂性和可看性都十分之高,雖然因為先天原因(經費、作者名氣、演員知名度),知名度不及同時代的劇集,但骨子裏是節奏歡快、人物角色塑造突出、故事劇情首尾呼應的難得的佳作。(這部劇其實有三個單元,即短刀行、多情刀及迴旋刀,以短刀行最具可看性,是于東樓先生的作品,而多情刀及迴旋刀則是在台灣漫畫界有「南許北游」之稱的北遊,遊龍輝先生的作品)

 

先說作者于東樓先生,相信除了資深武俠迷一定很少聽說過這名字,作品數量不多(5部),但據說都是精品(我沒有看過),當年台灣播放時的名字是刀歌系列,而香港叫多情刀客無情刀系列,我在亞視看過後就被這作品吸引,但其後一直找不到資料,開始還以為是古龍先生的作品,因為他的成名作叫“多情劍客無情劍”,我又主要看金庸的作品,對古龍不是太熟,久而久之就沒有仔細深究。

 

短刀行劇情明快,古裝劇的成份多於武俠劇,主角孟小花因為長得像已死去的武林盟主沈玉門而被孟家找來作替身,其時武林因青衣十三樓而危如懸卵,主角只好趕鴨子上架冒名頂替,除了外敵環伺還要面對沈玉門一眾紅粉知已的騷擾,在這笑笑鬧鬧中劇情亦逐步進入正題,張衞健本身就是能把角色以自己的方法生動演繹的人,無論是沈玉門的多情高傲還是孟小花的正直善良都入型入格,不同於一般的冒名頂替,主角雖然活在沈玉門的陰影下,但最終仍能保持自我(雖然以和為貴的想法可笑和開始不被武林中人認同),沒有因位高權重和榮華富貴而墮落,他透過自己的努力得到了沈玉門母親和其一眾紅顏知己的承認和幫助,他們認同的是孟小花,孟小花並不是扯線功仔,而女主角陣容方面也是十分強大,過程亦十分香豔,尤其與解紅梅(劉玉婷)的相識相知最具可看性,起初解紅梅只以為孟小花因失億或逃避責任而不願承認自己的真正身份,因此開場就四次掌摑小孟,但仍對小孟舍命相救,兩人互生好感,起初小孟認為其他人重視的是沈玉門,只有解紅梅喜歡的是真正的自己,但她雖然認為沈玉門十分不堪,但亦被其霸氣吸引,小花正正缺少了擔當和勇氣,變相令到小孟重新看待沈玉門,開始以自己的想法認真投入武林盟主的角色,其餘四美亦各具可看性,最後功成身退,解甲退隱亦是完成了作為沈玉門替身的使命,小孟一開始就對武林中人苦苦追尋的武林盟主不屑一顧,反觀更重視自己的廚藝。

 

 另外台版主题曲是由宣名君演唱的“有缘人”,但港版則是林子祥唱的“長路漫漫伴你闖”,前者輕快但略顯普通,因此基本沒有令觀眾留下深刻印像,反之港版的“長路漫漫伴你闖”,原先就是1992年周星馳喜劇電影《武狀元蘇乞兒》的插曲之一,由林子祥演唱,黃沾作詞,顧家輝作曲的經典,我覺得歌詞甚為貼合“短刀行”的故事,歌詞“得閒加料燉雞湯 望下武林個個瘋狂”貼合主角以廚師身份看待江湖人你爭我奪的行為,“一生陪你做逍遙幫
要你叫我做拍拖王”貼合主角只想逍遙還有和一眾女主情誼,“我是誰 從未理俗世欣不欣賞”貼合假扮身份但仍貫切自己以和為貴的理念,最後“長路我伴你萬你闖 永遠知心守在旁”則貼合主角攜美隱退的情境。

 

  

放眼江湖
認真混帳
無端白事打一場
呢個要做大哥

個個要做王
搞到精神鬼咁緊張

我寧願同你四圍蕩
天黑陪你到天光
同花講古 同魚沖涼
得閒加料燉雞湯
望下武林 個個瘋狂
四大天王當四人幫
無情無義兼無立場
出刀出棍重出埋槍
話之佢江湖點鬼樣
長城游罷游長江
一生陪你做逍遙幫
要你叫我做拍拖王

投入命運萬劫火
那得失怎麼去量
馳馬闖江湖
誰為往事再緊張
江湖中...
英雄漢...

開心唱(自由唱)
誰是最高最強
我是誰?
從未理俗世欣不欣賞

迎入日月萬里風
笑揖清風洗我狂
來日醉臥逍遙
寧願銹蝕我纓槍
長路我伴你萬里闖
永遠知心守在旁

 

 

 

arrow
arrow

    A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